教你如何正确的购买彩钻

如果你正考虑购买彩色钻石,那么你一定会想了解其颜色是天然形成还是经人工处理的。 
数世纪以来,人们已习惯利用人工处理的方式来优化钻石的外观。这种做法本也无可厚非,只要珠宝商明确告知消费者他们所购买的钻石经过怎样的人工处理及相应的保养注意事项。然而如果人工处理未被提前告知,纠纷往往接踵而至,因为此类情况下,消费者所购买的并不是其预想的钻石。鉴于钻石本身价格高昂,且承载着珍贵的情感,购买一颗虚假宣传的钻石绝非小事。
重达104.53克拉的Deepdene钻石就在其被证实为人工处理钻石之后,成为最臭名昭著的钻石之一。1950年代中期,Deepdene 钻石经辐射及加热处理以增强其黄色色彩。然而,当它于1971年在进行委托出售时,委托人并未将这些人工处理信息告知佳士得拍卖行。经GIA鉴定后,证实了其的确经过人工处理,这单交易即告夭折。最终,处理该钻石的工匠也出面承认了此事。
改变钻石颜色的人工处理方式有许多种,下述为几种最常见的处理方式:
•上色与镀膜:在1568年出版的论文中,意大利金匠及雕塑家Benvenuto Cellini自夸其如何运用靛蓝色染料来优化黄钻的颜色。而现代的先进技术则是利用薄硬膜涂层来打造各种颜色的钻石。技术含量较低的方式则包括指甲油和记号笔着色。
改变钻石颜色

图片由GIA的John I. Koivula拍摄
淡黄色钻石表面的少量蓝色涂层可以中和其体色,从而使其更接近无色。
•辐射与加热:一个多世纪以前,科学家们便开始对钻石进行辐射处理;在早期的实验中,他们制造出了放射性宝石,色彩变化仅局限于靠近于表面之下的较薄区域。如今,反应器中的中子辐射和粒子加速器中的高能电子辐射成为了最常见的处理方式。受过辐射的钻石经加热至500 o C以上时,大部分蓝-绿色会转变为褐色、橙黄色至黄色,极少数情况下会变成粉色至红色。
•高压高温HPHT热锻处理: 将钻石暴露在高压高温的环境中可减弱部分褐色钻石的颜色。某些情况下,这个方法也可以用于创造特定的彩色。这是合成黄钻最常见的人工处理方式。
改变钻石颜色

HPHT人工处理方式可制造出不同颜色的彩色钻石
•低压高温热锻处理:低压下的加热处理可通过在钻石表面裂隙处形成石墨来制造黑色钻石。这种处理方式极其常见,以至于按此方法处理的黑色钻石已远比天然黑色钻石更为普遍。
改变钻石颜色
图片由来自GIA的Shane F. McClure拍摄
这款吊坠中重约5.75克拉的“黑色”钻石实为经实验室辐射处理后略带放射性的深绿色钻石。
改变钻石颜色

图解:
LPHT Annealing: 低压高温热锻
HPHT Treatment: 高压高温HPHT处理
Surface Coating: 表面镀膜
Radiation Exposure: 辐射处理
Low-Temperature Annealing: 低温热锻
图示列举了目前市场上可购买到的人工处理彩色钻石。可见光谱中的所有颜色如今均可在合适的原料及人工处理的基础上创造而得。图片由来自GIA的C.M. Breeding拍摄
图表正中三颗钻石的本来颜色价值较低廉,因此常被用来作颜色人工处理。此外,此图表以不同的人工处理方式来进行颜色归类。
检测钻石是否经过人工处理通常需要复杂的测试和设备,而这些设备往往只能在例如GIA这样最先进的鉴定所中觅得。不论钻石颜色为天然形成还是经人工处理,在大部分情况下皆能被鉴别出。然而也有极少例外,比如针对某些绿色钻石,现有的宝石鉴定技术及设备仍不足以确定其颜色成因。GIA鉴定所将此类颜色的成因标示为undetermined (未定)。
GIA彩色钻石鉴定证书颜色成因鉴定证书会告知你钻石的颜色是天然的或人工处理的,帮助你做出明智的购买选择。
此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不妥之处请告知